weibo@阿弗云云

【瓶邪】沙沙 03

共浴!


03



给胖子的小饭馆打杂简直如厮杀,锅碗洗刷起来是战歌,硝烟里吴邪添着木柴,不由思念在闷油瓶肩头凝望过的遥远火光:艳丽危险然与他无关。不必负责任的冒险当然最动人,那时有闷油瓶,现在他只有自己,在厨房烧着即将换算成饭钱的柴火。但他很努力,胖子夸他吃苦耐劳弱官人,油焖烟熏小郎君,勤快好看物超所值。可是,能在教室里耽着偷懒,谁想当烧火工!细算起来他还不到十六岁。在少年新愁里他拿到第一笔微薄工资,心中一动买了三月过气的年货吃食,在饭馆阁楼的床上枯坐,面对这瓜果核桃摆一盘,更加想念父母。莫名也更想念闷油瓶。在这无端的想念里闷油瓶轻敲两下他半斜的天窗,吴邪抬头见了他,怪叫一声抢去开窗,难言心绪涌在嘴边不成语,抽抽搭搭说不准话,直接扑进他怀里。闷油瓶被他吓一跳,抱也不是推也不是,任他在胸前埋了一阵。许久吴邪抬头严肃道:“小哥,你该洗澡了。”


胖子鼾声打得响亮,百转千回一首行军曲,吴邪心境大不同,昨天吵闹辗转难眠,今夜甚至要夸他呼噜声也非同凡响,听听,这下楼的漫漫长路漫漫尴尬里他们俩只能欣赏这鼾声。吴邪满心后悔:他好不容易回来,好不容易见他,他居然嫌他没洗澡——这下该说点什么话!一楼的洗漱间简直是建在天边。


好在烧起水来也不必聊天。吴邪手脚被迫练得很利落,心里有种无奈的得意,烧完水后悄悄抚了一抚虎口的薄茧,问小哥你要兑多少冷水?闷油瓶摇头道,“你去休息,我自己来。”吴邪此时又是一个快乐的小孩,只想腻乎在家长身旁,蹦跶过来说,“那我给你搓背。”很快吴邪脸上就是一片红了:他瞥见闷油瓶后背,肌肉分明肩膀宽阔瞩目非常,心中十分歆羡。他倒也帮胖子搓过背,胖子壮硕,结结实实是干农活的一身肉,吴邪虽然盼望自己长大有力,也懒得羡慕这一类型。胖也不是难看……问题是穿衣服多费料子!就他挣的钱,剩一声长叹。校服穿出去又是奇装异服,只好等几年后布票发行了,他去排排队,也许能抢上一点好面料。


闷油瓶胸前有几块血渍,吴邪忍着没问,偷偷看他伸手刮几下,就融进热水。原来不是他流的血,吴邪慢吞吞地想。等他飞快洗完一遍,吴邪扬着笑脸说水烧多了,搬出浴桶来还可以舒舒服服泡一回澡,心中柔软地想起他幼时吴一穷带他买菜,笑着说卤肉买多了,回家进门前偷偷拣了两块喂进他嘴里。恍惚前世今生。这命运玩笑!他搬个小板凳坐着,倚在浴桶壁上玩自己裤腿,一边问他:“小哥,你怎么会来这里的?”闷油瓶道:“办完事情随便走走。”吴邪抿嘴笑:“小哥,你要是愿意,就告诉我你是做什么的,我真是超好奇。不过不愿意就算了,你忙完就在这里住,楼上有空客房,你也可以来和我挤被窝,暖和点。”他等不到那人回答,模模糊糊降低声,“你下次要走,也可以带我一起走,反正生活给了我凭空穿越这么一下,以后也不怕更奇特的事情。人生总那么滑稽吗,还是仅此一次?”


仅此一次就太多了,吴邪在心里回答自己。只是这么一次,他就变成了这世界的异乡人。


水声响动,闷油瓶换了个桶边靠着,告诉他:“水还很热。”吴邪心想他安慰人的方法才是世上最滑稽的,难道自己看起来很冷吗?却听话地踢掉鞋子裤子,光溜溜泡进水里,和闷油瓶面对面坐好。闷油瓶的长刘海被热气熏得软垂,吴邪伸双手给他一把抹成大背头,自己笑得见牙不见眼:“小哥超帅!”心底加了一句:世界之最,四十年后也是世界之最。


闷油瓶把他的手牵下来,闭上眼泡澡,问他:“你回去看过吗?”吴邪道他跟胖子告了假回去过,后山那片地方烧成了荒地,他趴着摸了一遍也没见到什么机关黑洞小虫洞,又见陆续有人往上运石头木料,未免惹麻烦,失落归来。闷油瓶好久后才开口问:“小虫洞?”吴邪刚把嘴埋在水里,登时噗嗤一声笑出咕噜噜一串气泡。这些日子黑压压绕在头顶的压力消退不少:他起码还是个知识青年,靠着脑子,往后生活大约并不那么难过。不难过吗?十五近十六岁,白花花一只小瘦虾,读不上书唯有帮工,想到未来二十年诸多动荡,心里又被针扎一下。多希望有父母叔叔们庇佑……他颤着睫毛去瞄闷油瓶,但洗浴间外忽然人影摇摇,是胖子地动山摇地下楼来,推门看了眼:“死啰死啰原来是天真你个小崽子半夜洗澡,明天你负责把水缸挑满!吓得我以为进贼了。”吴邪抱胸大喊:“抱歉,我一定挑水!”说话间察觉闷油瓶的脑袋沉在他胸口,头发浮在自己手臂边,痒得不行,吴邪发起抖来:“你、你离远些。”不知在说谁。


胖子怪他自己偷洗澡倒先矫情,笑了他一顿关门离开。闷油瓶的脑袋浮上来。吴邪双眼无神冷静一阵方道,“小哥,胖子他……他是个很好的人。”看对方出浴桶擦身子,自己也快速拨两下水跳起来穿衣服,一边问,“完全不能让他知道?”闷油瓶道:“再说。”吴邪磨磨蹭蹭过去给他擦头发,两人合力把水舀掉大半倒了,吴邪才问:“小哥你、你到底是什么人?我好帮你瞒着。”他恍惚甚至满脑子倩女幽魂。


闷油瓶已跨出门槛,这时回头看吴邪,电灯泡孱弱无力地照着他脸庞,这样晦暗的屋子他仍然喜人又稚气可掬。不应该对他撒谎,无法对他撒谎——“雇佣杀手。”他说。决定不去看吴邪的表情。





tbc

我居然也勉强带上了个Léon的梗,很勉强了!委屈。我赶连载就是,行文比较啰嗦,大家包容。以及继续求心心评论互动,这个阅读量我要哭了。


评论(17)
热度(96)

© 茕弗 | Powered by LOFTER